進入職場一年多了,原本的新鮮感與好奇心逐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對工作的疲乏,對於自己是不是走在想要的道路上充滿質疑。時常發現自己有負面的想法,覺得這份工作好像除了讓我領到薪水以外都是在浪費時間。我開始應付了事,越是應付又加深了覺得自己浪費生命的惡性循環。

這樣的狀態很消磨人心。是否你也曾經這樣感受過?

讓我感覺更糟的是,這份工作是我花了一年半的時間探索與準備,在離開了原本待了七年的領域後轉換職業跑道才得來的工作。簽完聘書的時候,我覺得自己得到了心目中夢寐以求的工作。然而一年多以後,我卻進入一個沒有成就感、也看不見自己的未來的狀態。諸多跡象,讓我開始想去理解「職場情緒耗竭」是怎麼一回事,以及能透過哪些方法改善。希望這篇出自我生活經驗的文章,也能對初次經歷職場低潮的你有幫助。

什麼是職場情緒耗竭?

情緒耗竭與倦怠 (burnout) 泛指我們在職場或生活上承受了無法被排解的壓力,長期累積下來導致的一種身心俱疲、情緒枯竭的狀態。雖然許多對於情緒耗竭的討論著眼於職場環境(例如世界衛生組織對burnout 的定義或是這一篇104職場力專欄文章),但情緒耗竭其實在生活領域中無所不在,一位剛生產完的母親或是長照的照顧者也可能經歷這樣的慢性耗竭狀態 。

在這裡,我想要強調「慢性」這個概念。情緒耗竭的產生許多時候是諸多原因的養成,並不一定有突發或重大的事件導致我們的抑鬱。一位剛生產完的母親,可能因為產後身體還沒復原,且家裡沒有足夠的人手的狀況下,自己缺乏睡眠卻也不能夠休息,長期下來導致體力與精神耗竭的狀態。而一位長照的照顧者,也可能因為要兼顧自己的家庭與生計,同時又要不斷回應被照顧者的需求與情緒,導致自己感到被掏空。那種被掏空的感覺是許多事件的累積,而我們也沒有時間與心力去好好檢視自己的狀態,因為所有的力氣都被用來強迫適應生活中不快樂的狀態。

職場上,這種慢性的不快樂狀態,可能起因於在一個充滿高壓、不信任的工作環境,或者是無法從工作內容中找到自我實現。有些時候,我們覺得必須壓抑自己去應對主管與同事的情緒,又或者是在工作上缺乏有意義的社交與互動,感覺自己被孤立。無論原因是什麼,慢性的情緒耗竭可能會讓我們以為自己能夠應對,在知道自己不快樂的狀況下仍然持續進行工作與生活。然而就像我們的身體經歷慢性發炎一樣,一開始也許只是情緒失調或是腸胃不適,最後身體卻有可能逐漸失控,演變成更嚴重的疾病。

無論是什麼原因導致的職場情緒耗竭,覺知自己的狀態是改變的第一步。

覺知你的情緒耗竭

當我逐漸意識到自己迷茫且倦怠的狀態,我開始想去理解自己到底怎麼了。網路上有許多資源都能幫助我們檢測自己是否正經歷著職場情緒耗竭,例如我讀到的這一篇文章(“Signs of burnout at work — and what to do about it)就提供了十個讓讀者可以自我檢視的問題:

  1. 妳/你最近在工作場合是否心情差比心情好的時候多?
  2. 妳/你是否在週末快要結束時覺得特別低潮或焦躁?
  3. 妳/你是否時常有胃痛、消化不良、或是頸背疼痛的狀況?
  4. 妳/你最近是否比較頻繁地頭痛?
  5. 妳/你的睡眠習慣是否改變了(比平常睡得更多或是睡得更少)?
  6. 妳/你進來是否在工作時無法專注,或者無法理解主管與同事對你的期待是什麼?
  7. 妳/你是否發覺自己只能在死線將近或是最後一刻才能高效工作?
  8. 妳/你有類似逃避工作、避免與同事交談或是與主管check in 的跡象嗎?
  9. 妳/你會時常幻想自己主動離職或是被辭退嗎?
  10. 妳/你沒在工作的時候,會不會連享樂、放鬆的力氣都沒有?

除了以上這些自我檢視的問題,我自己在職場情緒耗竭時也有以下這些徵兆:

  • 我對工作內容完全失去興趣,即使是簡單的任務都讓我覺得繁瑣且耗損
  • 我對自己負責的項目失去信心,士氣大減
  • 我對身邊的組員與主管逐漸感到不信任
  • 工作上的我越顯孤僻,不想與人親近,缺乏有意義的社交近而加深了厭惡職場的負面循環

寫給初次經歷職場情緒耗竭的你(一)

覺知自己的情緒狀態,不一定能夠馬上帶來改變,卻是改變的開始。對我而言,這個覺察的過程帶來最大的改變是它讓我能夠以情緒耗竭的框架與語言去解釋我正在經歷的狀態,少了一點點迷茫,也因而多了一點對自己的掌握。

職場情緒耗竭的原因有很多,有時可以透過換工作或是休長假來改善;但有更多時候,離開一份工作並不是一件那麼容易的事情。我自己也因為許多因素無法輕易離開我所在的工作,也意識到無論是工作內容或是環境,我能夠去改變的其實非常少。在這樣的狀態下,要怎麼去調適自己身心俱疲的狀態呢?

下一篇文章中,我將從我的生活經驗出發,與你分享我自己調適情緒耗竭的過程。每個人面對自己情緒的過程都不一樣,能夠作出的改變也因為生活情境與資源的不同而大不相同。無論過程與結果是什麼,覺察自己的狀態、尊重自己的感受都是改變的開始。我總是相信,我們原始的感受是真實的,即使生活中有許多聲音告訴我們:「你想太多了!」、「你是不是不夠忙碌才有時間想這些」、「工作就是這樣」、「你這些感覺不重要」。但是,世界上沒有任何人能比我們自己更懂我們當下的感受,不是嗎?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Why don’t you start the discussio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